第三章 只想跟妳吃頓飯

上邪之有隻帥哥在我家
自從上邪迷上做菜以後,翡翠不知道自己過的是天堂、還是地獄的生活。

引發了幾次火警的虛驚以後(已經名列大樓管理處的黑名單了),上邪終於無師自通的燒出一手好菜,就算味覺遲鈍的她都覺得相當好吃。

但是她走向餐桌的腳步實在很沈重。

「吃飯了!」上邪繫著圍裙,很開心的大叫,「翡翠趕緊去洗洗手,吃飯了!」

她默默的洗好手,坐在餐桌上看上邪忙來忙去。


「來,這是紅燒獅子頭。我是用最好的後腿肉,經過我用妖力精心搥打,可是外面吃不到的唷。」

餓得很的翡翠,剛伸出筷子
……

「等一下!」上邪把盤子端起來,翡翠的筷子狼狽的戳在餐桌上。

完了,他又來了
……

「我要吃飯。」無奈的看著這個規矩很多的妖怪。
「少了一點什麼
……」他抬頭想了想,恍然大悟,「我知道了,重來重來。」

他回去廚房,回去忙了半天,硬把紅燒獅子頭罩了個鍋蓋才端出來。非常戲劇化的在她面前掀開鍋蓋
……

嚇!紅燒獅子頭馬上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甚至有他變出來的兩個仙女飛了過去。

……哪來的仙女?」她有不祥的預感。
「我剛抓了兩隻蒼蠅變的。」他很得意。」他很得意自己的創意,「這樣才像小當家的菜。」

……蒼蠅?這道菜還能吃
……嗎?

但是她實在餓到想哭了,紅燒獅子頭的香氣一直誘惑著她
……衛生和飢餓當中掙扎了一會兒,她選了填飽肚子。

夾了一筷紅燒獅子頭,唔
……「好吃。」正要夾第二筷,上邪把紅燒獅子頭拿走了。

「我要吃飯!」她氣歪了。
「妳台詞不對!」上邪理直氣壯的指責她,「妳不是該有幸福到飛起來的感覺嗎?妳沒有飛起來!」
……我不會飛!靠,我是正常的人類啊!」翡翠一拳捶在餐桌上,桌上的碗盤激烈的一跳,「你到底要不要讓我吃飯?!不給我吃我就去外面吃!」

忿忿的穿起外套,卻被上邪踩了拖鞋跌了個狗吃屎。

「死妖怪!」翡翠摀著鼻子,天啊,好痛……「你到底想幹嘛?!」
「我這麼辛苦做菜,妳就不能配合一下?沒毛的母猴子!給我吃下去!」

翡翠忿忿的想破口大罵,卻在看到上邪手上開始癒合的傷口時又心軟了。為了做菜,他不知道切到幾次手。

誰會真心真意為她做菜呢?也只有這個笨妖怪。

鼻子還是好痛
……嗚。她坐回餐桌,開始認命了。

「喔
∼香滑柔潤的口感,宛如珍珠般細緻∼這樣好吃的料理,真是前所未有啊∼」翡翠誇張的扶著兩頰,「我似乎聞到青草的香味,這是奔馳在花東廣大草原,充滿野生活力的牛啊!我要飛上天了∼」

……這樣可以了吧?為了吃頓飯,她實在是
……丟臉啊……

上邪有些感動的看著她,「您吃得高興,是做廚師的榮幸。不過這是豬肉,不是牛肉。」

……不要太挑剔。」翡翠額上暴出青筋。
「反正妳的味覺跟木頭一樣,我早放棄了。」心情很好的上邪又端出其他的菜,「還有喔,我還做了佛跳牆。」

 ………………不會吧?每道菜都要演一次?饒了我吧


為了吃上邪作的飯,她去租書店租了一堆美食漫畫來看,不然她擠不出台詞了。

問題是,上邪也跟著她看漫畫,然後時時有牢騷,「原來妳的台詞是抄這本的,妳是不是小說家啊?創作力這麼差,還得用抄襲的
……」

「閉嘴。是誰逼我抄襲的?」她咬牙切齒的靠在上邪的身上,「那本還我啦!我還沒看完欸,你先看『將太的壽司』啦。」
「不要,我要看『美味的關係』。日本菜我會做了,義大利菜我還沒碰過。」
「上邪!」翡翠火了,「妖怪跟人家看什麼少女漫畫?還我!」
「妳歧視妖怪喔!我可是比人類優秀千百倍的高級神靈耶,妳敢跟我搶書,妳不要活了!喂!妳不要吵不過我就拉我耳朵
∼痛痛痛……」

每天為了搶漫畫搶到大打出手,已經變成家常便飯的戲碼了。

***

他們住在一起,比想像中的時間還長很多。翡翠致命的失眠症不藥而癒了,死寂的生活也有了生氣。

或許上邪的伙食費是沈重了點,對她這樣經濟窘困的小作家來說。但是她願意寫更多的稿子,犧牲更多的睡眠時間,只是希望上邪過得好一點。

原來,有個可以甘心關注的對象,是這樣美好的負擔,雖然有些沈重。

「我覺得妳賺很多錢。」上邪學會翻她的存摺,疑惑的問,「為什麼妳要花這麼多錢出去?」

她紅著臉搶回存摺,「
……我又不是花在自己身上貪圖享受。」

「貪圖享受有什麼不對?」上邪皺起眉,「人類真奇怪,為什麼要鼓勵吃苦受罪?」

翡翠茫然的撫著存摺,「
……那是為了彌補年少時的一時轉錯彎。」

上邪定定的看著她,「啊勒,離婚又不是什麼污點,妳幹嘛這樣防備?妳到現在還在還幫前夫借的錢喔?小孩還寄在妳媽那兒養?難怪妳這麼窮。」

「不要偷看我的心!」她怒吼起來,「你憑什麼隨便進來偷看?你不要揭我瘡疤,我會痛,我還會痛!」叫著叫著,她突然哭了起來。

她是遷怒了。一切都是遷怒了
……她的人生是失敗的,什麼角色都扮演不好。不管是做妻子,還是做母親,甚至當人家的女兒,她都是失敗的。

身心巨大的壓力讓她只能選擇逃開,除了用金錢贖罪,她想不出任何辦法。

一段破破碎碎的婚姻,一個可憐的孩子,和另一個無辜被她拖累的母親,以及她還也還不清的巨大債務。

她沒有辦法留在孩子和媽媽的身邊共同奮鬥,因為她病了,身和心都病得非常厲害,自殺和逃走,她膽小的選擇了逃走,然後用有限的金錢補償自己永遠補償不了的罪惡。

「妳在撒嬌。」上邪翻著漫畫,「妳不斷的責備自己,只是希望別人安慰妳,說,這一切,並不是妳的錯。」

一秒鐘宛如一世紀,上邪有些驚訝的抬頭,他居然讀不到翡翠的任何「心聲」。

只是一片荒蕪。殘暴的狂嵐兇猛的刮過她一點聲音也沒有的內心世界,這樣的兇猛、憤怒,卻又無止盡的悲哀。

……我沒有跟任何人說過這些。」她的聲音,沒有一點起伏。
「妳說了。」他很坦率的,「在妳寫的每個字,在妳表現出來的態度,在妳的憂鬱裡,反覆的說了。不用讀心術也看得出來。」

連狂嵐也停止了。再也讀不出,她的任何心思。

霍然的站起來,翡翠不發一語的穿上外套,像是逃命一樣跑了出去,留下訝異的上邪。

發生什麼事情了?上邪摸不著頭緒。他想了半天,想不出說了什麼話,讓她這麼激烈而異常的反應。

人類真是令人難以了解的生物啊。

他很高興的看完了所有的漫畫,再也沒人跟他搶。但是天色漸漸的暗了下來,翡翠卻沒有回來。

她沒有離開這麼久過呢。雖然奇怪,但是他還是煮了晚飯。花了很多心思和法術就為了跟卡通上面一模一樣。

翡翠還是沒有回來。

不回來就算了。上邪有些發怒,辛辛苦苦煮好了飯,就是要給她吃的啊。什麼也不說就跑出去,他又讀不到翡翠的心,怎麼知道她在想什麼?

「我自己吃!」他忿忿的添飯,「都不留給妳了,讓妳餓死算了!」

拿起筷子,他卻沒有吃的慾望。

這是一種很陌生的感情,他突然食不下嚥,筷子遲遲動不了。

沒有開燈,屋子漸漸的暗了下來。他在黑暗中,為了這種陌生的感覺有些驚恐。

等待翡翠的時間,比被禁錮起來的時間還漫長難熬。他是個妖怪,時間對他本來是沒有意義的。

但是「等待翡翠」,卻像是一道禁符,讓他狂野無拘的心有了一種殘忍的約束。

他沒想到吃人,也沒想到離開。什麼事情也沒辦法做,就是坐在冷掉的幾盤菜前面,等。

我是怎麼了?上邪不斷的問自己,我是怎麼了?他不必要等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既然翡翠不在了,他大可以從容的偷偷溜出去,選個夜歸的犧牲者,大大方方的享受暌違千年的美味大餐
……

但是他失去了所有的胃口,另一種食物無法滿足的飢餓緩緩的升起。

他想看到翡翠坐在餐桌前,哭笑不得、挖空心思的讚美他的菜好吃。

為什麼我不離開呢?其實上邪的傷幾乎都好全了。他可以去任何地方
……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氣。而不用跟翡翠相處在這個足不出門的斗室。

他可以做任何事情。

但是「可以做」和「想做」不一樣。他只想要
……只想要待在這裡。

只想和翡翠一起吃飯。

門呀地打開了,他跳了起來,「妳跑去哪裡了?」

翡翠怔怔的望著他,「
……你還在?」

「我能去哪裡!」上邪獃住了,他能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但是他最想去的…… 

就是留在這裡。

幾盤菜冷冰冰的、寂寞的放在餐桌上。一人一妖的心裡,都充滿了說不出來,複雜的悲哀,或者還有一點點慰藉。

……妳餓了吧?」上邪不太自然的站起來,「我去熱菜……」
「不用了。我好餓,好餓好餓
……」她端起冷掉的飯,吃著凝著油凍的菜,「很好吃,真的很好吃……」

一面吃,眼淚一面滾下來。

上邪沒有說話,只是默默的吃飯。他還不適應這種陌生的情緒,但是一看到她回來
……原本浮動不安的心,突然放了下來。

糟糕了
……很糟很糟了。但是這種糟糕的感覺,還不賴。

只要可以跟翡翠一起吃吃飯,這樣就可以了。

「我有放鹽,」他咕噥著,「不夠鹹可以跟我說,妳不用掉眼淚自己加。」

看著翡翠破涕而笑,這樣就好了
……人類的生命很短暫不是嗎?就這樣吧。幾十年就好了,他的自由到翡翠死的時候就有了。

他的時間無窮無盡。

「我不會再看妳的心了。」硬著頭皮,這樣也算道歉了吧?「人類的感情太複雜,我不了解。」
……是我自己不好。」翡翠悲傷的笑了笑,「你說得沒錯。我一直……希望別人原諒我。所以,一直不斷的自責。」她伸伸舌頭,「只是,我不敢承認。是啊……我是在撒嬌。」

兩個人都陷入了長長的沈默。只是安靜的動著筷子,這樣的沈默,有種悲哀的味道。

「上邪
……你的傷都好了嗎?」這樣的沈默太難熬,翡翠覺得有點窒息。
「那種小傷,早都好了。人類這種軟弱的生物,那能真的傷害我
……」上邪驕傲的挺挺胸,「我可是震古鑠今的大妖魔,區區一點小傷……好痛啊!妳在幹什麼,妳在幹什麼?!」上邪跳了起來。
「我只是戳戳你的傷口。你不是說不會痛嗎?」翡翠滿臉無辜。 
「妳讓人差點把心臟挖出來看看!看會不會痛好了!那是因為我太厲害了,不然我也讓那群該死的黑薔薇十字軍給
……」

上邪還想說些什麼,突然停頓了。

他聞到不祥的花香,那是薔薇花的氣味,充滿了狂信徒與盲目宗教的惡臭。

銀白的長髮倒豎,鼻上獰出惡紋,恢復了宛如銀色獅子的原身。

翡翠驚愕的抬起頭,一群黑衣人無聲無息的出現在她的客廳。

「真難找。」帶頭的男子露出俊秀卻冷冰的笑,「原來你隱匿在女人的家裡。」

他們說的語言,翡翠不懂,她怔怔的看著這群不速之客。「你們是誰?怎麼可以擅闖民宅?」話還沒說完,上邪已經怒吼著揮爪和這群人纏鬥起來。

小小的周旋已經毀了她半個客廳,她尖叫起來,「你們在幹什麼
……」拿起電話要撥一一○,一個黑衣人打碎了電話,扼住翡翠的脖子。

「惡魔,要你的女人沒事,你就乖乖跟我們走!」

上邪伏低蓄勢待發,突然笑了起來,「你們不是上帝的僕人,神的使者嗎?我記得你們黑薔薇十字軍有個守則:隱密行事,不牽連無辜。現在你們在幹嘛?威脅無辜的同類?」

「我們並不想威脅她。」帶頭的男子優雅的擺擺手,「為了抓你,這是不得已的非常手段。不能放你這個可怕的惡魔危害世間!你在意這個女人吧
……還是跟我們走,我保證她毫髮無傷。」

「在意?」他輕蔑的笑笑,滿口尖利的銀齒閃閃發光,「殺了她我就沒有弱點了!」

他一爪打飛了掐著翡翠的黑衣人,張口往翡翠的咽喉咬下去,俊秀男子臉色大變,敏捷的揮劍刺向上邪
……

上邪將翡翠像是破布娃娃一樣丟得遠遠的,藉機從落地門破窗而出,回頭望了望翡翠,眼神如許複雜,銀白色的身影飛騰在黑天鵝絨的夜空,黑衣人的鎖鏈徒勞無功的在空中落下。

「派直升機去追他。」首領吩咐了,禮貌的將翡翠扶起,「小姐,妳沒事吧?」

翡翠呆呆的摸摸自己的咽喉。上邪只留了淺淺的齒痕。

「妳不該收留惡魔的,希望上帝寬恕妳的罪。」首領用濃重口音的中文跟她說,聲音非常悅耳,他的笑容應該會讓許多少女臉紅心跳吧?

除了我以外。

看她不回答,首領關懷的問,「妳受傷了嗎?剛剛是情非得已的。請原諒我們在追捕惡魔時的粗魯。有什麼我可以幫妳的嗎?」

……離開我的家。」翡翠終於意識到上邪走了,眼淚悄悄的滾下來,「馬上離開我的家。」

首領皺眉望著她,東方女人真奇怪,居然看重那惡魔而看都不看自己一眼。「
……妳的損失,我們會全部負責的。」

「馬上離開我家,滾!」翡翠尖叫起來,「通通滾,不要在我家裡!給我滾!」

黑衣人悄悄的退走,只剩下狼藉一片的客廳。

多麼不真實
……多麼不可能的夜晚。

上邪走了,就這樣,走了。

***

就像做了一場夢
……說不定真的是一場夢。

她沒有想像中的傷心欲絕,只是發呆的時間變長了。她常常會忘記,又買了一大堆,然後對著吃也吃不完的菜發愁。

若不是黑衣人寄來的補償支票能兌現,她會以為這一切都是夢而已。

她不要這些錢。但是客廳不修理好,房東會罵的。

一切都恢復常軌。她仍然在寫小說餬口,每天對著空白的
Word發呆。一樣吃著泡麵,偶爾玩玩網路遊戲。

但是惡性失眠又找上了她,常常睜著眼睛直到天亮。

她沒有去想上邪,就是這樣一天過一天,機械式的。把所有的心思都拿來苦惱失眠問題,這樣就沒有精力去想其他事情了。

當她連續四十八小時沒闔眼,她容許自己痛哭了一場。筋疲力盡中,朦朦朧朧的,她在睡與不睡的界限中掙扎,不知道為什麼,她睡熟了。

這一覺,很長,很舒服。若是死亡是這樣的感覺,她想她很樂意就這樣睡死算了。世界上沒什麼可以留戀的,就剩下責任、懊悔,和自責。

上邪會被找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的關係。

她什麼也做不好,跟她有關係的人都會面臨大災難。

「神經病。」熟悉的咕噥在她頭頂響著,「妳乖乖睡覺行不行?」

上邪。埋在他雪白的柔毛裡,翡翠哭得肝腸寸斷,全身不斷顫抖。「你回來了
……」

「我不在這裡。」他不耐煩的拍了幾下,「睡妳的啦,這是夢,快點睡覺。」
「那我不要醒來了!」她哇哇大哭,緊緊的抱住上邪。
「笨蛋啊……」上邪兇她,聲音卻軟了下來,「快快睡吧,我不能留太久。妳不睡覺我會煩的,快點睡覺……」 

所有的人類,在他眼中只是來不及長大就死亡的小孩。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千山萬水的逃脫之後,他依舊可以讀得到翡翠的心。

像是悲哀的風不斷的對他吹襲,連他剛硬的心都為之感應。

只是一隻沒毛的母猴子而已
……人類不過是他的食物,何以如此掛心?和人一起生活久了,也染上了人類的軟弱嗎?

這種軟弱,還不賴。

抑魔香還剩下小指般高。這香燒完之前,他得快快離開翡翠的家,不然被鎖定妖氣的他,一定會被黑薔薇十字軍找到的。

他不願意再咬翡翠一次,就算做做樣子也不要。因為
……上次為了救她的「假裝」,真的讓翡翠極度恐懼了一下。

翡翠怕他
……不要,他不要。

香要燒完了。非常沈重的嘆了口氣。輕輕的將滿臉淚痕的翡翠放下,靜默了好一會兒,幫她蓋好被子。

人間的抑魔香這樣稀少,材料又這麼難取得。他得再去找未落的雨、飄落還沒沾花瓣的雪,還有鳳凰的羽毛,以及一大堆煩死人也煩死妖怪的材料,用很貴的代價,才能做出一柱。

為了讓翡翠好好睡覺,一切都是值得的。

只是很遺憾,時間太寶貴,他沒有機會,和翡翠一起吃吃飯。

他最想要的,也只是這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