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 第四章

她們到底勇氣不足,七早八早就到淑真家集合化妝打點,磨到上班快來不及,才扭扭捏捏的一起走到公司門口。

「這樣不行,」阿葉低低的說,「我們這樣畏畏縮縮的,一點﹃惡女﹄的氣勢都沒有,怎麼同化老闆?」

大家點頭。 



「抬頭挺胸!」淑真吆喝著,「把背挺起來,大踏步往前走,臉上要帶著風情萬種的笑!」

正在打卡的同事眼睛瞪得比牛大,看著這票踏著僵硬步伐的娘子軍,活像機械人似的,甚至有人同手同腳。正在看報紙的財務部副理連香煙都掉在西裝褲上。

「燙燙燙燙燙~」等他回神過來,西裝褲已經一個洞了,衝到洗手間冷敷,發現有人頭腫了,有人扭了腳踝,有人切到手……都在冷敷。

「哈哈……今天的出納課……好像怪怪的……」他的聲音在顫抖。

***

當她們帶著滿臉「邪笑」走進出納課時,正在喝茶的麗晴一陣天女散花,噴了一桌子茶水。張大嘴,驚駭的看著濃妝豔抹,眼睛宛如抽筋般眨個不停的部屬。

「妳們……打算去參加明華園嗎?」她勉強從牙縫裡擠出字來。
「什麼明華園!」小依鼓起勇氣,上臂拼命擠著胸部,設法擠出永遠不會有的乳溝,「老闆,妳看我們這樣……難道不會懷念?我們要取代妳,成為美意的新惡女了!」

說完人人屏息而待,麗晴這種不服輸的個性應該是一拍桌子,「開什麼玩笑?!我才是美意頂尖惡女,誰也比不過我!」然後她就恢復惡女本色,讓她們能夠看著精力充沛,活色生香的大美人老闆發飆……

「開什麼玩笑?」麗晴懶洋洋的拿下眼鏡,「老天,是誰幫你們化妝的?哪找來這麼俗的衣服?」

她一個個檢視,注視著小依,「小姐,沒乳溝就沒乳溝,陰影打到脖子上幹嘛?遠遠看像氣管切開術。還有,妳的胸墊跑出來了。」小女生驚叫一聲,掩著胸部衝到洗手間。

看她跑得身後像是有煙,麗晴轉過來看著阿葉,「阿葉,眼影層次要分明沒錯……也不是叫妳每個顏色一道,幹嘛?飛虹在天?什麼年代了,唇膏還流行中原一點紅?我們在看鬼片是吧?還有……妳的裙子太短,我已經看到妳趴趴熊的小內褲了。」大女生一面拉著短裙,連尖叫都沒時間,就往洗手間的方向跑百米。

「麗晴,我們……」淑真正想說話,麗晴止住了她,「我懂了。人不癡狂枉少年,我也很高興你們終於決定享受所剩無幾的青春。」她很嚴肅的說,「既然想當惡女,那麼,就讓我這個退休的惡女教妳們什麼叫做惡女的真諦吧!」她似乎燃燒起來。

「不是的!我們是希望……」淑真覺得哭笑不得。
「淑真姐!妳真的別開口了,」她別開臉,「……妳臉上的粉底正在剝落中……」

換她摀著臉,飛也似的逃去洗手間。

望著她的背影,麗晴搖搖頭。惡女那麼好當?這些良家婦女不知道在想什麼……不過,還是讓名符其實的退休惡女來教教她們吧!

啊……美意的惡女終於有人傳承了……真不知道是高興還是悲傷。

***

午休時間,她們誰也不能午睡,全部讓麗晴抓到會議室集合。

她在白板上寫了完整的化妝與保養的步驟,花了十分鐘講解。「好吧,還有沒有問題?」

部屬們嘴巴開開,不曉得畫個妝也有這麼多的學問。

「沒問題?那我們先現場示範一下好了。」她拖了淑真到講台前,「看好,濃妝並不是把顏色畫上去就好。而是要加強修飾,讓膚質更亮麗。臉上的一點小瑕疵都不能放過,所以打底之前要先蓋斑……」她端詳了一下淑真,「……所以不要熬夜,多吃蔬菜水果做基本功。要不然,再好的蓋斑膏也沒用。看看妳這皮膚真是比沙紙還粗……」

「謝謝妳喔。」淑真沒好氣。
「不客氣。」她馬虎的點點頭,「先做基礎保養,然後將跟膚色接近的蓋斑膏塗上去遮掩,然後上粉條……顏色要選跟膚質接近的,不要迷信美白,要不然畫出來的臉和脖子不同色,那是很恐怖的……喂!小依,妳中風啊?拿著粉刷幹嘛拼命抖?阿葉!妳以為撲麵粉?妳的臉不是雞排,不用這樣裹粉吧?!」

「畫眼影是為了讓眼神深邃,腮紅能讓輪廓更深一點。不是把顏色全搞上臉,就叫做濃妝欸!」她手裡忙著,嘴巴也不停,「單眼皮有單眼皮的美,雙眼皮也有雙眼皮的漂亮,先了解自己的本質嘛!不要忽略睫毛!這是畫龍點睛的第一步……短睫毛還是得刷上睫毛膏……漆牆壁啊!睫毛膏刷是這樣用的?!」她一吼,底下的部屬都瑟縮成一團。

「然後是嘴唇……阿葉,妳躲什麼躲?嘴唇厚是很性感的!刻意畫小幹啥?把唇線畫出來!對自己要有信心!豐滿的嘴唇,亮麗的眼神,男人看了骨頭都軟了,有什麼好畏畏縮縮的?小依!妳的手!畫個唇線抖什麼抖?嘴唇都成毛毛蟲樣了!」

她不忍卒睹的別開眼睛,「時間來不及了,明天再教妳們修眉毛吧……幸好妳們的眉毛都長得不錯。回家要感謝爸媽!」

她又幫所有人都修飾一下,「好啦,照鏡子吧!」

三個人齊齊對著鏡子發呆,從來沒看過自己這麼漂亮。

「好像愛美大作戰。」小依呆呆的說,頭上又挨了一記。
「笨蛋!」麗晴吼她,「『惡女』豈是『愛美大作戰』這麼簡單?下班跟我去買衣服!這身衣服好在公司穿?」以手加額,「美意又不是檳榔西施連鎖企業!」
「什麼?!還要買衣服?」淑真一跳,「妳以前不都是這樣穿嗎?」

「妳眼睛怎麼長的?」麗晴沒好氣,「我可都是規矩的套裝。只是在套裝上有點變化。檳榔西施裝和不穿襯衫的套裝,哪樣迷人一點?裸露是最糟糕的性感了!」她瞟瞟部屬,嘆了口氣,「尤其是沒有本錢的裸露。」她滔滔不絕的教授了惡女穿衣哲學,一路慷慨激昂到上班。

「然後呢?」阿葉虛弱的問。
「然後當然是特訓妳們怎麼跟男人風情萬種的說話和……」
「不用了不用了~」淑真跑得跟飛一樣,「我們不想當什麼惡女了~」

搶救惡女大作戰,第一回合,失敗。

***

「不要太沮喪嘛,」阿葉安慰著其他同事,「起碼我們學了化妝術和穿衣術,」她掩著紅撲撲的臉,「……我男朋友說我變漂亮了呢……」

小依也不禁紅了臉,「……今天早上逸明也跟我打招呼喔……說我女大十八變……變、變漂亮了……」 

「我也……」淑真陶醉了一會兒,「不對不對!」她瞬間清醒,「這不是我們要的目的呀!什麼問題也沒解決!」她頭痛的看著滿桌子的情書和接也接不完的約會電話,全是給麗晴的。

這些該死的傢伙發現送花和送禮物都沒救,乾脆用最原始的追求:寫情書。

大家嘆了氣,聲音有點像呻吟。

「麗晴在嗎?」天威不太情願的進來,「她到底什麼時候有空?」可惡!她已經拒絕了二十四次的邀約了!叫他帥哥的臉往哪擺?

「又是吃飯?」淑真對這些沒創意的傢伙實在很無奈,「請她吃飯不如請她去跳舞……」那個女人啊,一大把年紀了……

「跳舞!?」幾個女人一起叫了出來,「對呀,怎麼沒想到她喜歡跳舞?」
「自從她從良以後就沒去了。」
「自己一個人當然沒什麼好跳的。」

討論得很熱烈,忘記旁邊還有個滿頭霧水的天威。

「男生邀她,她是不去的,」小依有點沮喪,「……但是,我不敢去。」 

一輩子循規蹈矩的幾個女生的確沒去過舞廳。

「我也不敢。」淑真眼睛瞄向還傻在當地的帥哥,臉上露出奸笑。
「幹嘛?」天威被她看得發毛。
「帥哥,」淑真拍拍他的肩膀,「你想跟麗晴約會吧?」

他點點頭,卻有種落入陷阱的不祥感。

「跳舞?」麗晴狐疑的看看這幾個幾乎把頭點掉的女生,不知道她們搞什麼鬼,「今晚?」
「對呀!」小依年紀最小,麗晴向來都疼她,「慶祝……慶祝今天發薪日嘛!」
「慶祝我們還有工作!」
「祈禱世界和平!」

跳舞跟世界和平有什麼關係?麗晴覺得這幾個良家婦女最近怪怪的。跳舞啊……真的好久沒去了…… 

「但是妳們跳過嗎?」這幾個女生規矩的要命,她實在不放心。
「我們……我們當然跳過。」淑真有點心虛。雖然是小學時學的芭蕾舞……好歹也算是跳過舞吧? 
「……妳們知道跳舞要穿什麼衣服?」她懷疑的看著這群部屬,該不會她們要穿套裝和高跟鞋去跳舞吧?

「當然知道!」淑真一翹下巴。她們可是看了好多雜誌,研究半天才決定要穿啥的。
「……為什麼不?」她聳聳肩,總是要犒賞部屬的嘛,「好吧,我回家換件衣服就來。」

等到了集合地點,她險些跌倒。相對這些女人的盛裝打扮與高跟鞋,放下頭髮帶著眼鏡的她,只在唇上塗了深色口紅,脫了外套,穿著細肩帶T恤運動長褲和運動鞋。

也對。她振作起來,又不是每個人都來跳舞的。有人是打扮得美美的,坐在那兒漂亮給人看。

時間還早,她們一人一瓶可樂娜,幾個女生拘謹的要了杯子,連檸檬都不知道要塞進瓶子裡。

唉……她無奈的拿起可樂娜灌,眼角瞥見走過來的天威,險些把滿口的酒噴在他身上。

張大了嘴,她驚駭莫名的看著梳著孫悟空頭的他,穿著花襯衫與垮褲,脖子還帶著指頭粗的金鍊子!

她從來沒看過這麼帥的……這麼帥的……這麼帥的俗辣!

「嗨,」她僵硬的打招呼,「來跳舞?」
「要不然是來幹嘛的?」天威沒好氣。被哥哥惡整了一夜,已經萬分不爽了。

我以為你是來圍事的……你家老大在哪裡?你該站三七步,腿還抖啊抖,走路要腳在前面,身體在後面,香煙夾在耳朵後面,開口就,「看啥小?」

「喔。」她需要多喝幾瓶可樂娜壓驚。幾個女生倒是很興奮的撲上去,摸那用髮膠「控」得死硬的帥哥頭髮。

等他們下場跳舞,麗晴差點厥了過去。

「你們……你們……你們在跳土風舞啊?!」她終於忍無可忍了,「音樂啊!節奏啊!你們聽不懂啊?」實在好想哭,「請你們看我這邊,圍成個圈圈好不好?丟臉也不要讓別人看見嘛……」連天威那帥哥跳舞都還同手同腳……

我為什麼要跟他們來跳舞?

「麻煩你們聽著音樂……閉上眼睛算了……不要學我跳!」終於了解啥叫「畫虎不成反類犬」,「身體跟著音樂擺動就行了……不要想手擺哪腳擺哪,反正舞廳這麼擠,也沒哪兒讓你跑,跟著音樂就好了……」

啊……音樂……她漸漸忘神,開始痛快的跳了起來,正瘋的時候,瞥見跑去休息的小依被個外國人纏住,正為難的要喝下老外給的酒……

不要啊!

她靈活的穿過人群,撲了過去,一把奪走了小依的酒,老外滿臉怒容,麗晴反而一笑,「我妹妹不會喝酒,」她把平光眼睛拿下來,掛在乳溝前面,眼神靈活魅惑,看得老外幾乎滴下口水,「請她,不如請我?」她轉頭很兇的對小依低語,「趕緊滾去天威那兒,不要獨自行動。」

早嚇白臉的小女生,飛也似的衝進舞池。

她轉過來,又是一副笑語嫣然,「可以嗎?」

「當然。」老外意亂情迷的看著她烏黑的長髮,「乾杯?」
「我不喜歡這種酒,」她將酒塞回老外的手,「我們去吧台叫瓶可樂娜給我?」

才擠到吧台,天威也跟著擠過來,「你在這裡,她們呢?」她倏然變色,指甲都掐到天威的手臂裡。

「在後面!」天威痛得齜牙咧嘴,「不要緊張……」
「不緊張?」她的神經快繃斷了,「看好她們!不要讓她們吃陌生人給的東西和酒!」看他滿臉不諒解,「你沒聽過FM2?」

「真的有那種東西?」他的臉蒼白了。
「你以為是社會版記者呼龍你?」大腳一踢,「快滾去當護花使者!」

好不容易脫困,幾個女生笑嘻嘻的,大呼好玩,天威和麗晴累得跟狗一樣。

「好玩!?」麗晴吼起來,「被下藥就不好玩了!妳們搞什麼?整夜我都像妳們的奶媽!沒去過舞廳就說沒去過,我會多找幾個猛男來護駕呀!妳們……」

淑真一縮,臉上的妝早被汗水洗得模糊,「我……我們找了一個猛男來呀……」

「這個啥都不懂的小鬼?」輕蔑的用大拇指指了指後面的天威。
「喂!我才不是……」天威要抗議,麗晴轉頭厲聲,「連FM2都不知道的小鬼閉嘴!」

她……她生氣的時候……雙頰有著憤怒的粉紅,眼睛清亮犀利……

真好看。

不理獃住的天威,「說呀!妳們最近是怎麼了?要當惡女,要跳舞,這根本不是妳們的世界嘛!為什麼要這樣呢?!說呀!」

被罵得滿心委屈的阿葉抬頭,「還不是為了妳嘛!老闆!」

「我們想把妳同化回來嘛!」
「討厭死氣沈沈的老闆!」

「比較喜歡打扮得漂漂亮亮,生氣蓬勃追美少年的麗晴嘛!」淑真一嘟嘴,「……我不希望妳為了那種鳥理由,變得不像妳。如果妳覺得我們勉強自己『惡女化』很奇怪,我們也覺得妳勉強自己『非惡女化』更奇怪!」

為了這樣天真的理由?麗晴先是驚愕,漸漸笑了起來,叉著腰,在大馬路上笑出眼淚。

「妳們啊……叫人怎麼對妳們生氣?」她瀟灑的把外套披在肩上,「我是頭頑固的驢子,決定的事情就不會改變了。我不會被同化,也不覺得『惡女』這種身分有什麼好留戀。」她溫柔的看著這群傻心眼的部屬,「過來,」她擁抱著這三個大小女生,「不管怎麼說,謝謝妳們。我這樣壞脾氣的上司,妳們一直很忍我。」

她轉頭對著還在發呆的天威,擁抱住他,只覺得她身上的汗氣和香水味兒一起籠罩住他,柔軟的身體讓他的手臂一陣戰慄,「也謝謝你,一整晚保護我可愛的呆部屬。」

雖然是這麼短的擁抱,還是讓天威呆在原地,幾乎變成化石。等沈重的回到家,他失眠了整整一夜。

搶救惡女大作戰第二回合,還是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