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直很愛他的妖怪娘子。雖然她家務一竅不通,雖然她總是嬌懶得很,雖然她老愛闖禍。特別愛整為富不仁的富人和地痞流氓,甚至整到貪官汙吏去。

但他一直,非常非常愛她。就算她連醬醋都不會分,燒了條酸斷腸子的紅燒魚,然後哭得像是世界末日,他還是乖乖的吃下去。

他愛她的坦率和誠實,她的正義感和小小的使壞。家徒四壁,她笑嘻嘻的採山菜,努力洗著老洗破的衣服;他當了官,有了錢,她還是笑嘻嘻的爬到樹上採桑葚,剪著可愛的窗紙。

富貴和貧窮都相同,他那豁達的妖怪娘子。

所以他才介意,特別介意。

春寒更深。連他都有點冷侵侵起來。在風地裡哭,明天她一定會鬧頭疼。

「…別哭了行不行?外面人家傳,麒麟族長多英明果斷,不讓鬚眉,流血不流淚。他們是不是看到妳的影分身啊?這不實的謠言到底是誰傳的?…」

「我在外頭硬挺,打落牙齒和血吞,在自己老公面前哭不得?要你管要你管要你管?」她哇的一聲,乾脆嚎啕起來。

明天她未必頭疼,現在他的頭就開始疼了。

「…好了沒啊?妳都有了好幾百代的子孫,都是玄不知道哪去的玄祖母了,還有個在當禁咒師的玄孫女了,別跟個小孩子一樣成不成?」

提到麒麟,她心情好多了。想把眼淚擦乾,發現手上這條已經一塌糊塗,甄進又遞了條給她。

殺千刀的,嘴那麼硬,卻準備的這麼周全。

「妳不是奉旨去看她?」甄進裝得不在意,「她怎麼樣?她惹出什麼天大地大的禍,驚動到要妳去看她?」
「沒什麼啊,」子麟玩著手絹,「就收了個弟子。」

收弟子?收到天帝下旨?「她收了誰啊?收了魔界那邊的小鬼?」

子麟輕咬著粉嫩的唇,露出帶點邪氣的美麗笑容。美麗是很美麗,但甄進有點發冷。每次她這麼笑,一定有人遭殃。

「喂喂…」
「沒啊,她只是收了這代的彌賽亞當弟子。」

甄進的下巴差點掉到地上。

他是少數閱讀過未來之書的天人。雖然只是極少的部份,但他也知道彌賽亞是啥。「…繼世者?」他輕聲的,不敢置信的問,「我聽說天帝有意禪讓…」

「對呀。」她甜甜的笑,「所以天帝才叫我去嘛。」
「她答應了吧?」甄進的頭髮幾乎都豎起來了。
「沒有欸。」子麟點了點臉頰,「我的玄孫女麼,怎麼會是賣弟子求榮的人?」

…太好了。沾上這檔子事,王母哪會善罷甘休。更不要說關係到皇位的種種政治風暴,為什麼都傳了幾百代了,這個麒麟還遺傳了百分之百禍頭子的天分?!

「妳幹嘛不逼她…」
「兒孫自有兒孫福嘛,」子麟爭辯著,「我不想逼她哪。」
「妳既然知道兒孫自有兒孫福,為什麼還偷蟠桃酒給她喝?」甄進大聲起來。
「呃…」子麟語塞,神情不太自然的低下頭。
「偷蟠桃酒!!」甄進又上了火,「妳知不知道這是砍頭的罪啊?若不是天帝人太好,幫妳扛罪起來,說是他喝醉要妳賜酒的,妳早就成了沒頭的慈獸了!我知道她跟小珊兒很像,妳難免有移情作用…」

子麟臉孔褪得雪白,她抓著傘,「我該走了。」

「妳給我站住!」甄進厲聲,「坐下!」

子麟呼吸粗重了一會兒,乖乖的挨著石凳坐下。

「妳見不得另一個小珊兒再死一次對不對?人類就是會死的,妳要看得開啊!別惹這種無謂的禍…」
「…為什麼小珊兒就要死呢?她是我、是我頭生女兒欸。」
「又怎麼樣?她壽算就是這麼長而已。」甄進凝視著她,眼神非常悲痛,「…她的死嚇到妳對不對?」
「別說了。」子麟臉孔蒼白,眼淚反而流不出來。

她才十五歲。她才剛開始談親事。枉子麟身為麒麟族長,卻救不了她。因為她的生命就這麼長而已,註定無疾而終。子麟強行到冥府搶人,但小珊早輪迴轉世。

子麟私下凡間是諸神幫著眾手遮天瞞過去的,若到冥府搶人還魂,這可就瞞不過。十府閻羅和子麟交好,怕她糊塗,這才趕緊將甄珊火速送入輪迴。

但誰想過一個母親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