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嫘祖的想法不同。她去探望過皇儲,知道有不對勁的地方。她雖是個養蠶女官,但不是她能力不夠,而是她不願與人爭又沒有背景,所以才升不上去。她在本質上是個高超的天人,這也是為什麼炎山帝會將她嫁給雙華的主因。

但雙華憐她嬌弱,很少要求燕好。以至於婚後多年,膝下猶虛。

她的思路與子麟相仿,決心生下正常的皇儲。所以她含羞帶怯的主動,雙華雖然訝異,但畢竟是自己的妻,也無多想,只是更加恩愛。等他覺得有些奇怪時,嫘祖已經懷了身孕。

但他的狂喜沒維持多久,嫘祖已經莫名流產了。

看著躺在病床慘無人色的嫘祖,他的怒氣高漲,轉身衝進玄的宮殿。「…我說過不准碰她的!」

幾年未曾交談,開口就是惡言。玄冷眼看著他,「反正就都是我下藥,我惡毒,可以嗎?你有什麼證據?」

的確沒有。但跟她絕對脫不了干係。「我恨妳。我生平第一次恨一個人!我恨妳把我的人生搞得一團糟,甚至生下不完整的天柱!我就是完整的天柱化身,妳毀了我然後去弄一個不正常的皇儲!」

「有人告訴我嗎?!」玄也爆發了,「反正什麼都是我的錯,什麼都不用對我解釋不用跟我說!我是監管天柱的巫神!」

「是妳把無的種子放去摧毀天柱的!」雙華對她吼。

玄毫無意外的給他一個耳光。雙華沒有還手,狂暴的神威卻摧毀了半個宮殿。
「這是給妳的警告。」他冷冷的說。
「你若危及皇儲,」玄昂首,「我不惜內戰。」
互相仇視了片刻,雙華拂袖而去。玄呼吸粗重,飛快的拭去頰上的淚。
 
之後嫘祖又流產兩次,雙華跟她分房,卻為時已晚。

她原本體質嬌脆,嫁給雙華後又特別勞心。勉強懷孕已經是很大的負擔,又流產了幾次,身體每況愈下。

嫘祖心下雪亮,未必是玄公主親自動手,但擁戴前帝的人馬一直視她為肉中刺眼中釘,這種結果並不意外,甚至已經延遲許多年了。

唯一的遺憾是,她拿命去拼希望賭到皇儲,但看起來是賭輸了。

留下雙華,該怎麼辦呢?這比死亡還讓她害怕。看著雙華痛苦自責的緊握著她的手,憔悴而蒼白,她好難過。

「…雙華,」她的聲音很低很低,「你當年為什麼會上天為帝呢?」
他茫然的抬頭,「…我不想讓末日來臨。」

「所以,」她彎了彎嘴角,「不要忘記這個心願。是我執意要懷孕的,從來不是你害我。你這種什麼都要攬在身上的毛病要改改…別說我不安心,初代也會擔憂的。」

「別說這個。」他的聲音痛苦莫名。
「我們都比你早走,都撇下你。」她輕笑,「我現在有點懂她的心情。但你喚不回我…我不是人魂。我死了就是死了…跟你當夫妻,是我此生最幸福的事情。他死掉的時候…我以為我也死了,最少心死了。但我又愛上你欸…」

「我愛妳,我真的很愛妳。」雙華泣不成聲,「我不要失去妳。」

嫘祖微笑,淚水緩緩流下,「我知道,我都知道。你愛初代,也愛我。將來…你會遇到另一個人,然後愛上她。」

「我不要。」雙華吻著她冰涼的手指,「我不要我不要…」
「不要也不行。」嫘祖平靜的說,「你要讓我安心走。答應我一定要試試看。」

他點頭,淚流滿面。

「別恨任何人…」她呼出了最後一口氣。

埋在她猶有餘溫的胸前,雙華覺得自己也跟著死亡了。

之後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更多戰爭、和約。他沒有將玄扶正,終生都跟她在政治上抗衡。

他以為他會在嫘祖過世後立刻去殺了玄,卻發現自己分外冷靜禮貌的對待這個名義上的妻,甚至可以溫和的對待註定會發瘋、殘缺的皇儲。

但他內心屬於柔情的那部份,卻隨著嫘祖的逝去而死。他成為極度勤於政事的賢明天帝,壓抑並且抗衡西王母的人馬。

他這樣理智賢達,卻沒有人發現他只剩個空殼,機械式的想用龐大的工作壓力壓死自己,瞞過所有人,甚至瞞過了從小一起長大的子麟。

等他終於崩潰病倒,王母玄迫不亟待的將他送到行宮,並且扶持皇儲成為代天帝,他也一言不發的養病了一段時間。

然後花所有時間,思念還在人間受苦的初代,思念死去的嫘祖。他終於有時間可以思念了。他也應該可以…休息了。

但他和子麟、嫘祖擔憂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

原本賢明的皇儲在戰爭中發了瘋,墮落成一個最敗德的天神。

真是太好了。他想。連靜靜死去的福利都沒有,這個天帝真不是人幹的。

他已經不太想得起來那段時間發生的事情。也不只一次想殺了這個發瘋的皇儲。但雙華已經殘破到這種地步,若他過世,還是需要這個瘋狂而殘缺的皇儲支撐天柱的功能。

這一切真的非常荒謬。偶爾雙華想起來會發笑,十分苦澀的。

即使有這麼多艱困險阻,內憂外患。他還是堅強的將和平呼喚而來,完成了他對嫘祖的承諾。雖然腳步緩慢,但這世界終究還是重建起來,秩序降臨。

他幾乎付出自己所有。

當然,他很寂寞。但他非常害怕,他害怕玄奪走任何他在意的人。為帝這麼多年,功績無限。但固執的老臣依舊對他的來歷不明耿耿於懷,他們效忠的對象依舊是皇室的公主。

甚至連子麟他也不敢太靠近,害怕給子麟帶來意外的災難。

他就這樣孤獨的,勞苦的支撐著三界的命運,默默獨行。甚至相信自己會孤單到耗盡死亡為止。

直到他從逆子的手底搶救了一個無辜的女官。一個山鬼成仙的仙官。

那孩子可憐的哭泣,卻讓他窒息。他像是看到嫘祖,又像是看到初代。這孩子有她們同樣溫和又堅定倔強的身影。

已經很久不知道眼淚的滋味,卻因此淚下。

雙華將這個叫做鬼武羅的仙官送到崑崙的行宮,不希望她在天界遭遇到任何厄運。

他再也承受不起失去任何人了。

盛傳鬼武羅是雙華帝的私妾,只是為了躲避西王母的妒恨,才遠送行宮。

但一生潔身自愛、英明神武的雙華帝也不免如此,令人心生疑惑,許多人都認為是鬼武羅用山鬼的天魅誘惑了雙華帝,言語間自然不甚好聽。

雙華不是不內疚,但他不知道該把鬼武羅放在哪兒比較安心,而且這孩子拽著他的衣袖苦苦哀求,求他不要拋棄她。

就像抓住一根稻草的溺水人。

「…對妳名譽不好。」他為難了。
「我不要名譽。」她低下頭,「…請您、請您偶爾來看看我就好。」

這樣不行,這樣不對。雙華想。他已經油盡燈枯,死期不遠了。他不能害了這個小姑娘。

他想將她指婚出去,但沒人敢要。要不就疑天帝,要不就疑天孫。沒人想接這燙手山芋。

來不及了。我害了她了。

但她…一點點不悅的樣子都沒有。總是在他到臨時欣喜若狂,要愣上一會兒才噙著淚行宮禮,那樣煥然的神情…像是枯萎的花突然蒙了雨露,重新嬌豔起來。

這樣不行。雙華提醒著自己。不能害她更深。

所以,他待鬼武羅分外守禮。只是他克制不住的會思念她,會想看看她的面容,會想聽聽她美妙的琴聲。

他乾枯荒蕪的心田因此豐潤。開始覺得生命不再漫無邊境,痛苦莫名。

與西王母擦肩而過,玄出言諷刺。「一把年紀了,還讓個山鬼的低俗琴聲迷住?」

什麼都逃不過她的耳目。雙華無奈的笑笑,「放過我,也放過那孩子吧。」他輕嘆,「幾千年來,妳都是我唯一名分上的妻子,這樣還不夠嗎?」

「反正,我就是惡毒婦人,總是想欺凌殺害你心愛的人對吧?」玄冷笑一聲。
「玄,」他正視著這個名義上的妻,「放過妳自己吧。夠了吧?妳不放過我不放過那孩子無所謂,我求求妳放過自己吧。」

他絕然而去。玄卻呆立在原地好一會兒,才緩緩離開。

或許是有過這樣簡短的對話,所以王母的確當作鬼武羅不存在,容忍雙華生命最後的光燦戀情。

連手都未曾碰觸,只用琴聲浸潤的戀情。

即使知道,鬼武羅戀慕他,宛如他戀慕鬼武羅一般,但他也不敢上前一步。他失去太多太多,他不想刺激玄的忌妒心還是什麼。

他只能保持這樣的距離,深藏自己的心意。但他很滿足,雖然內疚。他終於可以了解,嫘祖撒手時的心情,比起死亡更可怕的、戀人的孤單無依。

乃至於他真正的病倒,再也無法去探視鬼武羅,這種心情更加強烈。玄用盡一切方法讓他活下去,卻也只讓他纏綿病榻三十年。

唯一的安慰是,他知道鬼武羅還平安的住在崑崙行宮,她芳華正盛,或許可以慢慢的忘記他,不會孤單。

但他彌留之際,卻發現這根本是妄想。鬼武羅細弱的哭喊穿透了千門萬戶,直到他的病床前縈迴不去。

他這一生,愛過三個女人。但他最大的希望只是跟所愛的人在一起。若他在人間老死,他將終生愛著不知情的初代。他上天為帝,也希望跟嫘祖可以白頭到老。

直到暮年,他最大的希望也只是能夠看著鬼武羅嚥下最後一口氣。

蒼天從來不憐憫他卑微的希望,即使他已經奉獻自己的一切,也不會因此破例。

昏迷已久的他,流下了兩行血淚,勉強睜開眼睛,嚇壞了服侍他的侍兒。

雙華虛弱無力的說了好幾次,才讓侍兒懂他的意思。侍兒知道這是殺頭的罪…若讓王母知道的話。但他敬愛這個鞠躬盡瘁的將死天帝。

沾著血淚,雙華抖著手,筆觸虛弱的寫,「負你千行淚。」

那方羅帕是鬼武羅親手繡的。他一直帶在身邊。

雙華一直很喜歡人間的詩詞,這是宋朝柳永的《憶帝京》當中的一段:「繫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負君千行淚,如何還,何時還?

鬼武羅會懂的。這是他的回答,對她淒厲哭喊、洶湧淚水的回答。

他闔上眼睛,沈入無盡的黑暗深淵。轉生為天人,他已經沒有魂魄可以指望。但他也只想睡去,永遠不要醒來。

已經將自己的一切都獻出去了,什麼都不剩。他已竭盡所有。

***

「很多情啊,這樣的一生。」黑暗中,一聲清亮的輕笑。

誰?

「你得花上三輩子還人家的眼淚和情,會很累的。」
「…你是誰?」雙華驚愕,「我是天人,應該沒有可供轉生的…」
「哦,你是天人。」沙沙的寫字聲響起,「就像你們自以為管理三界,我們也自以為管理你們。說不定,我們上面也是有人管的。是金字塔還是咬尾蛇形態,誰又知道呢?」

他發現,完全聽不懂。「…我要去哪裡?」

「某界吧。」輕笑聲揚起,「你該還情的對象來了。」

他覺得衣袖被拽住,低頭看,竟是蒼白卻粲然的鬼武羅。「…帝君。」

「…我負妳一生的眼淚,我還妳。」他熱淚盈眶。

她垂下眼簾,輕輕微笑。「我將一生,都彈琴給你聽,一直彈給你聽。」

(完)
 


----- ----- ----- ----- ----- ----- ----- -----


他擱下了筆電,托著腮。隱隱約約,似乎聽到琴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