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小說會出版,我可能是最震驚的。當編輯告知我已經和智凡迪談好了,我陷入嚴重渾渾噩噩的狀態。

我對魔獸世界非常迷戀,但我切入的點和其他人不盡相同。

對於這個龐大架構、充滿史詩感的網路遊戲,我被任務抓得緊緊的,在執行任務時不斷的有故事冒出來,以至於滿到不能再滿,不得不寫出來。

當初我是直接在 ptt 的魔獸版寫,寫的時候也沒什麼想法,只是很直接的想要將滿溢的故事說給同樣沈浸於此的朋友聽,所以我很開心的寫了又寫,即使是在瘋狂趕稿中也沒辦法停止。

在寫作的過程,甚至引起幾次 wow 版的暴動,我常在螢幕之前狂笑。但也因為版友的熱情,才有這本超過十三萬字的大部頭同人小說。在此我一定要感謝一下 ptt 的版友們,謝謝你們的熱情回應。

但我真的沒想到,這部純粹寫娛樂的遊戲之筆,居然要出版了。不僅僅是我,連幫我畫插畫的特莉亞都像是被雷打到。

(原本只是想出出同人誌就算了…為甚麼事情會變成這樣~)

但是最糟糕的是,這是我寫的魔獸小說中的一部分而已。囧

我想要是統統塞進來,這本就可以當作年度最佳兵器…(沉默)

所以我選了聖騎世家帖斯特府三兄妹(日影和恩利斯為親兄弟,馡為堂妹)為主題,和印族家督的印拉希爾,合併成一本書。

在書寫時,採取了許多別人的梗,當然也有我的感觸,因此構成這本同人味道非常濃厚的魔獸小說。
以下是分別的雜感,希望能夠讓讀者更容易進入這部小說的世界。


關於「光與闇」和悸動

這是用魔獸背景寫出來的小說,但又不完全契合。

會寫光與闇和悸動,只不過是兩個畫面非常煩擾我。一個是星耀在卡拉贊的闇影猖獗,另一個則是紅葉臉上那滴滾燙的淚。

就是這兩個畫面日夜在我眼前,讓我非常煩躁不安,萬般無奈下才開稿寫作,開始了「地無三里平」的魔獸挖坑之旅。

(我覺得早晚我會被自己摔死)

只能說這是類魔獸,採納魔獸世界的背景設定,卻不是完全的遊戲設定。所以我相信沒玩過魔獸的讀者應該看得一頭霧水,許多笑點笑不出來。在這裡我得為了作者的任性致歉,同時推薦一些可以讓讀者可以閱讀的資料或書籍。

其實暴風雪說故事的本事很令人讚賞,這也是我會取小巧偏鋒不去觸及正史的緣故。整個波瀾壯闊宛如史詩,魔獸爭霸系列的故事即使是沒有玩過的人也會感到感動。

各位可以去魔獸官網翻閱,對故事的背景有進一步的瞭解,減少一些痛苦感。

也就是說,我偷懶沒有自己設定,而是借用了魔獸的設定寫了這兩篇小說。

順便說明在這兩個故事裡出現的職業。術士和聖騎士。(若本身是魔獸玩家,可以將此跳過不看。)



術士在許多奇幻小說裡都有其蹤影,但與法師總是混淆不清。在魔獸的設定中,給了術士很明確的地位:闇法施行者,與惡魔打交道,擅長召喚與反召喚。

所以術士除了殺死敵人外,還可以吸取靈魂碎片,改作其他用途。比方說,治療石。這是一種暱稱為「糖」,可以補充血量的道具。靈魂石,這是可以將之使用在自己或隊友身上,將靈魂保存在虛空中,若是死亡可以原地復活。

所以說,星耀會發糖綁靈魂石,就是讓隊友在危急時可以吃下糖不至於猝死,綁靈魂石是確保一個隊友不死(通常是補師),這是術士的基本工作。

用黑暗的力量保住全隊的安全。

然而,術士是闇法施行者,所以精通各式各樣的詛咒和負面魔法,簡稱dot。若讀者不了解,可以想像成各式各樣的蠱毒。是持續緩慢的扣血,唯一的直接傷害法術是暗影箭,但這是單體傷害法術,並且需要施法時間。

(就像明峰也必須時間念咒,不管是多好笑的咒…)

星耀獨有的暗影箭雨,就如同字面上的解釋,是瞬發而攻擊多位敵人的暗影箭。這是小說家的虎爛,事實上,玩家所操控的術士不會這招,這是某些副本boss才會的技能。

此外多解釋一個專有名詞:AoE(或稱AE)。AE是廣域性魔法的縮寫,我想大家看動畫應該有所了解,就是那種大範圍,會冒出蕈狀雲,像是原子彈爆炸的法術。在魔獸中通常都稱為AE。

術士的AE技能有兩種,一種是火焰之雨,在固定範圍內下火雨,每幾秒造成多少傷害。

另一種是腐蝕之種(或稱腐蝕種子)。這個技能很奧妙,他的概念像是在怪物的體內種下定時爆炸的蠱毒(十八秒後),但這個奇妙的腐蝕之種在怪物累加傷害到1044的時候會提早爆炸,造成一千以上的傷害。但若是有兩個以上的怪物都中了腐蝕之種呢?這時候就會引起連鎖爆炸,傷害非常恐怖。

但這個技能是術士七十級才會的(在文內設定為最高等術士),所以星耀算是天賦異稟的實驗品。

術士又是優秀的召喚士,可以從異界召喚惡魔前來幫助作戰,是為僕從。不管是魅魔還是虛空行者,甚至是地獄犬,都是惡魔僕從。電得日影滿街亂跑的地獄犬,被稱為法系殺手(笑)。只要知道地獄犬非常威猛,除了獵人,擁有法力的職業無一不懼就好了,不用了解得太深入。

正因為是優秀的召喚士,所以可以逆轉召喚儀式,將惡魔或元素生物放逐出這個世界(暫時)。

這些都是術士的基本技能,但術士還有三系天賦可以加強。分為痛苦、惡魔、毀滅。痛苦系術士就是加強dot的威力,惡魔系術士加強惡魔僕從的能力,並從中得利,毀滅系就像是闇影版的強大法師了。各系都有大絕招,但因為天賦點數有限,不可能有三系大絕並存的術士存在。

星耀則是特例。這也是她為什麼會憂心忡忡,自我封閉的緣故。
 
☆ 

聖騎士也在奇幻小說中常常出現,當然有人稱為騎士。崇敬聖光,並循聖光之道行事。在魔獸世界中,聖騎士的定義是惡魔與不死系的專家,能夠坦(防護系)、補(神聖系)、攻擊(懲戒系)。

在最近的改版中,大大增強了防護系聖騎的技能,讓他們成為群坦的優秀高手。而神聖系聖騎則擁有高超的治療加成,號稱鎧甲奶媽。懲戒則是狂熱暴力的攻擊手。

而日影是防護系聖騎,所以他是坦克又是隊長。剋星大概就是會沈默的狗吧。(笑)

順帶一提,所謂坦克、OT。魔獸代入一個很合理也很有趣的仇恨系統。玩過天二的人可能會比較清楚,肉盾上去挨打,挑釁怪物。但魔獸又更精緻些,攻擊和補血都有仇恨,但主坦(坦克)有許多製造高仇恨的招數。

這就變成了主坦和其他隊友的仇恨競賽。主坦要將仇恨飆高,而攻擊手要盡量控制自己的仇恨。若攻擊手控制不佳,或主坦製造仇恨的速度太慢,就會造成ot(over tank),怪物就會去找仇恨超越主坦的人。

希望這篇簡單的說明可以讓大家閱讀時減輕一些痛苦感。(同樣的,若您是魔獸玩家,可以完全跳過這段廢話不看)

之所以會寫這兩篇,只是當我漫遊在艾澤拉斯的世界時,不免會有所感,然後就想說說故事。

僅僅如此而已。

***

此外,我想說明悸動的幾個梗,因為那不是我的創意。

第一個是夜精戰的阻擾。這是戰士技能,但有回我看到一篇漫畫笑到脫力,戰士義薄雲天的阻擾,大喊,「要傷害她先過我這關!」然後牧師被撞到噴血…

我覺得超好笑的,但我真的想不起來是哪篇漫畫…當作是自己的創意太過分,一定要說明一下。

第二個是盜賊的偷箱學開鎖。這是大力大大畫的漫畫,「偷香」的點子極妙,所以我在文章裡借用了,這也不是我的創意。

請這兩位大大原諒我不告而取。

其實會寫《悸動》,主要是因為我有點感慨。作為人類就是很麻煩,會對「戀慕」這種事情會有所需求。雖然已經衰老到半截入土,偶爾也會湧起這種寂寞。

有陣子我超喜歡繃帶人那個王子,沒事就去暴風之尖坐著發呆。

戀愛是一種奇妙的災難。但身為人就是不能夠沒有這種奇妙的災難。總要有個歸依,有個想念的方向,才會覺得安穩。

有的人會談網戀,在遊戲互認公婆,雖然很可笑,但沒辦法,人類就是需要溫暖,哪怕是虛擬的也好。

在這片虛擬的蜉蝣之地悠遊,我常看到許多人的掙扎和矛盾。但那些年輕孩子的掙扎,讓人覺得可憐又可愛。

這篇故事也是身邊許多人模糊曖昧的心事,看著看著,總覺得不吐不快。

或許是一種溫柔的惆悵吧。

但是寫著寫著,卻越寫越長,真是始料非及。本來只打算寫到悸動II,恩利斯以惡魔守衛的型態回來就好,但我被故事啃噬得很難過。

《悸動III》應當要保留到北域開放寫才對,因為所有資料片資料等於空白的狀況下,我根本不應該知道怎麼寫他們啟程的段落。

但戀愛之蜜的芳香不斷的飄散,恩利斯的染血盔甲又宛如在眼前,不斷的不斷的煩擾我。

萬般無奈,我只能發揮作者天賦:強化虎爛、模糊其詞專精。(遠目)

其實我去年年底卡在一個焦頭爛額的狀態,痛苦莫名。趕稿趕到寫寫跑去洗澡兼大哭發洩壓力,健康狀況又很差,差點我懷疑會不會突然掛點…

雖然無力,但我發洩壓力的另一個方法是寫悸動。(…死好)

現在稿子趕完了,原本想要緩著寫,一天一篇就好,但是今年年初我不知死活的跟去洗溫泉,結果回來不久就開始發燒頭痛,一大早就痛到醒過來,無法再睡。

痛到這種地步,只能寫作止痛。因為當你腦漿沸騰的時候,就感不到頭痛了。寫完很虛,但也很爽,非常爽。

雖然說我原本就設定好了大綱,但是臨到下筆,主角意志會突然冒出來,修改一些小的細節,似乎自己有生命。我也就順著他們的腳步,從東部王國到卡林多,見識到他們的冒險。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他們要去塞拉摩,本來米港就要拆穿了。但因為神祕的召喚,他們去了塞拉摩。我也不懂去塵泥沼澤幹嘛,事到臨頭才知道,喔喔,原來塔貝薩要上場啊…

(…………)

一切都是大宇宙神祕的意志。(茶)

此外,說明一些設定上的問題。

「為什麼在黑暗神廟死去的聖騎(伊利丹勢力),會變成巫妖王手下的死騎?雙方勢力應該不同阿?」
我的設定和官方設定有很大的差異…(對不起 Orz)

我的設定是這樣,當飽受折磨的魂魄被轉化成惡魔之後,都會到達相同的異世界。姑且稱為惡魔界好了,術士喚名召喚僕從,就是這一界的惡魔。

不管是伊利丹要選賢與能,還是巫妖王要選拔人才,都得去相同的惡魔界尋找。這是大家共通的人才庫,抓得到什麼就看能力和運氣。

巫妖王特別在這邊精選了一批死後被轉生為惡魔的聖騎士,事實上數量並不多,所以顯得很珍貴,但他要到很後面才發現他失蹤了一名士兵。

而這個士兵,則是被他人間的術士女朋友誤打誤撞拐走的。(茶)

至於 BZ 的死騎設定,我覺得短短的影片實在不能蓋棺論定,還是得等資料釋出,所以我大膽的「捏造」,無法完全忠於史實,完全是才能所限,抱歉抱歉。

(是說,我設定這個幹嘛啊我~<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