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不知道這樣安穩的日子還可以維持多久。一面修復破碎的古書,十三夜靜靜的想。

現在別人叫她本名反而會讓她驚愕的想了一下,這裡的人都跟聖一樣喊她十三夜。說真的,這比本名還讓她自在多了。

王琬琮的人生早就結束了,但十三夜的人生,才剛開始而已。

雖然也是不怎麼平靜的人生,不過,來到這裡,她已經覺得好像天堂般了。

來到圖書分部,已經兩個月了。原本以為這就是個大圖書館,結果和她的想像有些不同。這群學者和天啟者,真正想做的卻不只如此。

正確的說,各個語言區都成立了圖書分部,但他們在嘗試著分類出正確、簡明、一套容易學習的術法學習教育。系統而邏輯性的,宛如學校教育一樣。

所以他們現在就是在設法將術法分門別類,做學校教育前的教材庫。

現在,他們就在她旁邊開會,而且爭論不休。

 

「...掃把?誰來告訴我,為什麼學校的交通工具會是掃把?」負責學園規章的學者瑞春一臉受不了,「搞清楚,達森,我們是華文部的。舞空術的騰雲駕霧我還可以理解...掃把?」

明玥輕聲的對十三夜說,「他只是想要弄個魁地奇出來。」

「明玥,我聽到了。」達森研究員不太愉快的推推金邊眼鏡,「這跟魁地奇沒有關係好不好?瑞春,妳也知道術法需要時時砥礪學習,在交通工具上著力是最簡單而且生活化的!騎掃把有什麼不好?」

「因為半空中無法設置紅綠燈!拜託,達森,就算每年只有一千個畢業生,十年後有多少?眼光放遠一點,你能想像一萬多把掃把在天空橫衝直撞的壯觀場景?而且每年增加!?」

「...那就限制他們只能在地面騎掃把!看,這是完全沒有污染的交通工具,OK?我真的不知道妳為什麼要反對把騎掃把列入法術實作。」

「我想你忘了還有種叫做腳踏車的玩意兒,不然還有溜冰鞋或滑板。為什麼非掃把不可?要騎掃把讓歐語圖書分部去煩惱就好了,我們華語分部跟人家騎什麼掃把?」

「魁地奇。」明玥對瑞春眨眼,「妳知道達森是《哈利波特》的迷。」

「閉嘴啦,明玥。」達森瞪了她一眼,「別這樣,我們的精神標語是什麼?『開闊、自由、想像力』!你們這是嚴重歧視非華文術法!」

「他還是地海系列的迷呢。」瑞春沒好氣,「我們是不是還要每人配上一根魔杖當畢業證書?」

「能夠這樣是最好的了。」達森嚴肅的推了推眼鏡。「而且,我覺得這兩套書籍是我們建立學校的好指南。」

「拿兩套奇幻小說當指南?」瑞春的聲音大起來,「大師傅他們拿電影來當消除記憶的程序就夠蠢了,現在我們要跟他們比賽這個?」

「那個主意是我提的!」達森生氣了,「哪裡蠢?酷得很!」
「你這死宅男!」瑞春罵起來了。
「不懂宅男是什麼就不要胡亂使用,省得被笑!」

他們越吵越偏離主題,十三夜已經笑到喘不過氣來。明玥含著笑意聳聳肩,拉了十三夜出去。

「老天...」十三夜擦了擦眼淚,「我以為學前準備會議會更嚴肅一點。」
「會議就是給他們一個吵嘴的場所。」明玥伸伸舌頭,「太可惜了,之前更好笑,妳沒參加到。」
「...但他們工作的很努力。」十三夜回頭看著還在拍桌子的那群學者。

「是呀。」明玥跟著回頭,「災變前紅十字會有過鬆散的學院組織,我還去念了幾年書。但現在...耆老凋零,術者修煉不足。以前紅十字會的學院像是研究所,學生幾乎都家學淵博,去那兒是想更上一層樓、熟悉紅十字會的運作,為未來的工作做準備。但現在...」

她模糊感傷的微笑,「稍微有點天賦的幹員就得趕鴨子上架,沒有基礎、沒有訓練,有的部門連前輩都沒有。他們往往得在實戰中獲取可貴的經驗和知識...甚至在還沒有獲得之前就死了。於是紅十字會再招募有天賦的幹員...然後再看他們死掉。」

明玥皺眉,憂傷而堅毅。「這樣是不對的。知識就是力量,師傅說得完全對。但得到力量之前還得先培養品格。現在根本是一團亂,重建、疫病、盜賊、無蟲教。未成熟就夭折的術者,嫻熟卻惡用的無法之徒。不從根本的教育著手...重建只是沙灘上的城堡。」

十三夜默默的聽,「...我希望能夠幫上什麼忙。」

「我倒希望妳能留下來。」明玥眺望著晴空,「妳和聖。我們人手真的不夠。」
「我?」十三夜笑了一下,「聖什麼都會,他留下來一定很棒,他的個性很適合當老師。我?我什麼都不會。」
「妳對文字非常敏銳。」明玥眨眨眼,「符文原本就是操控正確文字的學問。」

十三夜憂傷起來,「...我失去那種能力了。」

「那是妳以為。」明玥朗笑,「十三夜,妳為什麼特別喜歡文字?我猜跟我會去修仙的道理差不多。」
「我不懂。」她迷惘起來。
「因為那是我們最擅長的。」明玥搖了搖手指。

什麼?

「妳不懂嗎?我會去修仙,就是因為這個對我來說跟本能一樣。我很容易做好。我並不是因為可以長生不老或成仙才修仙的。我祖父也是個修仙者,他過世以後我很想他,修仙讓我覺得跟他靠近一些。既然我一直沒遇到那個心動的人,我也就一直修煉下去。」

她輕嘆口氣。「我不覺得這有什麼了不得的,就像妳不覺得操控文字有什麼了不得。只是這個做起來最容易,最容易做好,也最容易被稱讚,不就這樣?修仙能成功的人...我覺得都是一些無情物,有缺陷的孤獨者。」

「...但我羨慕妳的缺陷。」十三夜輕輕的說。
「就像我羨慕妳會心動。」
「妳不明白,」十三夜垂下眼簾,「妳又漂亮又能幹,身材又好...」
「這些皮膚肌肉腐爛以後,底下的白骨一模一樣。漂亮?身材好?那是人類求偶的本能。身材相貌似少女是種求偶標準,年輕女性比較容易生下健康強健的子嗣,就這樣而已。即使我們去古已遠,還是難以脫離這種潛意識。」

十三夜表情古怪的看著明玥,她一臉純真平靜的回看她。

現在能明白為什麼明玥可以修仙了。她豁達到表裡一致的直接純真。

十三夜一直在想明玥的話,卻沒辦法如她那樣豁達。

不是美女這點,一直是她最深的痛。

她一直是個有魅力的女子。聰明機智,溫柔又獨立,甚至還是個才女。跟她交往過的男人都覺得她非常迷人,完全有著美女應該有的優點...

除了美貌以外。

這點可惜和遺憾,總是在情人眼底出現。他們都承認她是個好女人、好情人,但總是為了其他美麗女孩離開她。

這也不能怪他們。就像是在完美的瓷器上面發現那道致命的裂痕,惋惜的不全感會越來越深。

而且,也很難得遇到這樣個子矮小,微胖,從頭到腳找不到一點美感的女人。這樣堅持的普通又粗糙。

我妖化身材還真的不錯呢。她自嘲的想。我還頭回看到自己的腰那麼細。還真是魔鬼般的身材...和魔鬼般的臉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