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知道《晚娘病毒》決定出限量再版時,我心底遲疑了一下。

這部作品其實只用了幾天完成,彼時我的筆磨得不夠利,文筆算不上好,憑得是一股有狂意的衝動和若干感慨,幾天內就寫完了這部故事。

但這部落筆於1998年的作品,直到今天,卻依舊有人提起。

這讓我訝異,並且深思。

我對過往的作品甚少做任何更動,因為那是種彼時青澀時的紀念。我不敢說現在已經成熟了,但在2009的今日回首,我也曾經想過,要不要做大幅潤稿或改寫的動作。

仔細想了很久,我還是決定保持原貌了。

當初落筆時,我曾經為了寫病毒的部份生吞活剝了許多資料,在當時,網路方興未艾,還沒被泡沫經濟衝擊。

現在回頭看,許多文中提及的遠景,有些的確如此,和現實脫節的卻意外的少。
但是當年生吞活剝的資料,倒有一半多我現在都看不明白,想想有些糊塗,像是當年書寫的我,被什麼奇異的東西附身了,寫了這樣一本包裝著防毒科技和豪門大院的故事。

許多事情不堪細想。若細想反而毛骨悚然。

翻閱舊稿,我像是回到十年前。那個前途茫茫,風雨飄搖的年代。當時的文風就是這麼冷,隱含著緊緊收斂的悲怨,就像某位文友說的,「泛著金屬光澤的劇毒鱗粉」。

我完全承認。

沒錯,我文字的基調一直都是如此。像是看不到陽光的永恆陰霾。但是,十年的光陰過去了,我走過了人世的荊棘長谷,一樣樣的捨去所有的執著、希望、對戀愛永遠的毒癮。

捨到今日,我什麼都沒有了。我放棄了健康、希望,封閉人際關係,斷絕了對愛的癮頭。

我終於捨盡了。

正因為捨盡了一切,我不再那麼渴望、騷動,煩惱。也因此去了十年前那種帶毒的鱗粉。正因為什麼都沒有,吃過了能吃的苦頭,所以我願意寬容、體諒,所以我現在比較願意寫些笑得出來的作品,即使在基調上依舊是無盡黑夜。

但漫漫長夜,總有星光月影相伴。

回首「晚娘病毒」,我覺得溫柔卻感傷。現在的我應該是寫不出這樣的作品了,事實上,我也不會試圖寫相類似的作品,因為我不想拋擲無謂的眼淚。

現在,我一切都很好,並且心甘情願的服侍名為寫作的暴君。

我再也沒有什麼值得渴求的了。


2009.03.07 蝴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