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斬不斷的親緣


麒麟受傷時是夏天,快要放暑假了;等她痊癒得差不多的時候,學校也開學了一個多禮拜。

說起來,這種瀕死的重傷只花了三個月就痊癒,實在很難將她當作正常人類看待……正在煎荷包蛋的明峰默默看著拿湯匙拚命敲盤子、大吵大鬧的麒麟,非常無奈地想。

「不要再吃了!」他終於忍耐不住,「就算餓死鬼投胎也不是這種樣子!妳知不知道一個月前,妳的傷口就該好了?到底是為什麼拖到今天啊?」

「是啊,為什麼呢?」麒麟困惑,一面大口嚼著蕙娘精心揉製的筍包,「我懂了,應該是營養不良、加上酒喝不夠的緣故!蕙娘,不是有人送來一罈惠泉酒?我要喝!」

「妳是暴飲暴食把傷口撐裂的吧?」明峰氣得渾身發抖,「妳還吃!妳不怕傷口又裂到腸子流出來?別吃了!妳吃了十個筍包和五個荷包蛋了耶!」

「我不但受傷了,而且還在發育中!」麒麟護著小山似的筍包,鼻子皺出怒紋,只差沒有汪汪叫,「你想讓我營養不良、衰弱而死嗎?」

「妳這老妖怪還想發育到哪去?在妳養好傷口之前,已經撐破肚子,流血而亡了!告訴妳,我不想再幫妳撿腸子了!」

到酒窖拿酒的蕙娘無奈地擋在快要打起來的師徒前面,又哄又勸的,「好好好,明峰不就是擔心妳嗎?明峰,你今天不是要去上學?十點就有課了,你會來不及哦!」

勸這對怒火高漲的師徒,真的比打妖怪軍團還累很多。

明峰看看手錶,很不放心地提起背包,「蕙娘,妳真是太寵她了,不要放任她這樣拚命吃,真是浪費糧食!妳知不知道有多少難民沒得吃啊?別讓她把傷口又撐破了!酒少喝一點,妳好不容易肝指數降到正常啊……」一面嘮叨著,一面咬著筍包往外衝去。

「囉囉唆唆的,跟個老媽媽一樣。」麒麟開始吃第十一個筍包,「蕙娘,我的酒呢?」

「主子,妳也聽聽明峰的勸……」蕙娘苦口婆心。

「不管!不管啦!」麒麟開始敲起盤子,「酒酒酒!我的酒!」

我的確太寵她了!蕙娘無力地幫她斟酒,「別吃太多了,當心酒從傷口噴出來……」



※※※

久違的校園還是人來人往,歡笑的學子無憂無慮地嘩笑,揮灑著青春的時光。

像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誰也不知道,曾經在這個校園中有過什麼事情。明峰行走其間,不能不說沒有感慨。每次看到這些「正常人」,他總有種蒼老的感覺。

「表哥?」明熠瞠目地看著他,「我就覺得心裏微微一動,原來是你回來上課了啊!你怎麼不見了這麼長一段時間?老師一直在問你,我卻連你的電話都不知道……」

果然是宋家的子孫,這種奇特的靈感和吸引力……

「發生了一些事情。」明峰順口敷衍。

「你瞞別人瞞得過,想瞞我?」明熠嗤之以鼻,「別忘了,雖然我不姓宋,我媽可是宋家女兒。你身上有種奇怪的香氣,而且很詭異哦!你失蹤之後,系花也失蹤了一段時間,等找到她時,她已經瘋了……」

「雅棠瘋了?」明峰為之一愕。

「難道她發瘋跟你沒關係嗎?」明熠反而驚訝起來。

「不,也不能說完全無關……」明峰的臉色有些難看,「但是說出來怕是你也不會相信……」

「別人我不曉得,」明熠正色地說:「表哥,你不該當我是外人。國二那年的暑假,我們在外公家都看到的。有過那種經歷,有什麼我不相信的呢?」

明峰黯然了片刻。那一年,他們聚在爺爺家度暑假,他不穩定的能力隨著母親病逝而爆發,終於引來了可怕的靈異現象。若不是爺爺和爸爸想盡辦法護持,或許他們宋家就這樣滅族了也說不定。

宋家的子孫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能力,而血緣最深刻的他,成了引來妖異和災禍的核心。

「其實……」明峰娓娓道來,盡量輕描淡寫。但就算已避重就輕,還是讓明熠蒼白了臉。

「所以你身上的香氣是……」明熠吞了口口水。

「是,我身上藏了四十九個狂信者式神。」明峰頗無奈。

明熠沉默片刻,「其實,以前我羨慕過你。」他遙望著湛藍天空冉冉飄過的白雲,「可以跟著外公修煉,又有很強大的能力,可以斬妖除魔,像是生活在傳說中。」

他和明峰一起坐在樹下,看著來往的學子們。

「對不起。」明熠突然說。

「咦?」明峰慌了,「怎麼了?是我要說對不起吧?若不是因為我,才不會讓你們遭遇那麼恐怖的經歷……」

「不,是我們這些羨慕你的人不好,」明熠握著手,有些懊惱,「我們無意識的『羨慕』,一定讓你很難過吧?將你這樣認真對待、性命攸關的嚴重事情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談,還大言不慚地說羨慕你……」

「你是傻瓜嗎?」明峰鬆了口氣,「說什麼傻話?我們是親人啊!而且也不是那麼危險的,我只是膽子小,謹慎一點。」他趕緊轉移話題,「雅棠的情形很嚴重嗎?」

明熠吐出一口大氣,「該怎麼說呢?就只是天天照著鏡子發呆,不言不語。不過同學也不會太訝異,畢竟她是公理教的福音者,他們這些傳教的,常常有人發瘋,這也不是第一件了……」

「公理教?」明峰愣了愣,「這是什麼?」

「我也不清楚。」明熠搔搔頭,「好像教義跟基督教差不多,只是有兩個現世的教主。入教的多半是帥哥美女……」

他壓低聲音,「表面上很正常啦!但是我聽說有人因為有『殺必死』才去入教的……」

「什麼『殺必死』?」明峰聽胡塗了。

「就是漂亮美眉隨你……」他附在明峰耳邊說了幾句。

「你不會傻到跑去信教吧?」明峰變臉,「就算再怎麼想『去處男』,也不是這樣飢不擇食……」

「噓──別把我的祕密隨便嚷嚷啦!」明熠紅著臉叫,「我才不敢去!那些女生雖然漂亮,但是有奇怪的味道啊!」

他突然一怔,想到表哥說的吸血鬼大軍,全身像是澆了一桶冰水。「表哥,那些女生該不會……都是吸血鬼吧?」

「只是想當吸血鬼。真的變成吸血鬼的應該沒有吧?」校園雖然仍有邪氣,但不是濃到令人窒息。

不過,雖然淡,仍然令人很不舒服。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比較類似附在信用卡的「咒」一樣,貪念、渴望交織成一種類妖的憎惡感。

「總之,」明峰很慎重地警告明熠,「天上不會跌禮物或美女給你,記住啊!天上掉下來的只有鳥糞和災難,知道吧?」

「嗯!」明熠很認真地點頭,心頭卻湧起一陣不祥,他揪住明峰的袖子,「表哥,不要做危險的事情。」

果然是很深重的血緣!明峰安慰地拍拍他,「我知道。」


※※※

說是說知道,但也不可能放著不管──夜半潛入學校的明峰無奈地想著。

畢竟他還滿喜歡這個學校,和這個學校的同學們,就當作是沒有付學費的旁聽生,付點束脩給這個學校吧!

他揹出了全部家當,掏出指南針,臉孔一陣慘青。非常糟糕的方位,這學校是路沖不說,還筆直地沖了公墓。這也就罷了,方位還是在正鬼門,加上是個山坡上的小盆地,所有的邪氣進入就出不來了。

但也很奇怪,明明是這樣糟糕的方位,這樣糟糕的地理位置,為什麼邪氣這樣稀薄?

照這種方位和位置,早該鬧鬼鬧到民不聊生了,怎麼會是吸血鬼來學校傳教才有這麼一點邪氣呢?

明峰想了好一會兒,實在百思不解。他在校園繞了繞,越繞心頭的疑慮越大。平常沒有注意,現在仔細轉一轉,才發現這個負有盛名的美麗校園經過高人指點,暗合著奇門遁甲的「辟鬼」。

悄悄鬆了口氣,這樣說來應該有個陣眼,這樣稀薄的邪氣,只要在陣眼擺陣祓禊之後,大約就可以平安很長一段時間……

陣眼藏得很巧妙,等他找到的時候,不禁啞然失笑。不知道這位高人是誰,居然把陣眼放在校園天主堂的佈道壇上。

擺壇當然很方便,但是在十字架和耶穌基督底下祓禊禳災,實在有點荒謬。

他心裏好笑著,一面踏上佈道壇,突然聽得腦後風響,他想也沒想就拿著手裏的桃木劍打過去──

接著,他和大伯目瞪口呆地對望上了。

「你在這裏做什麼?!」明峰和大伯異口同聲。

鬧了半天,才知道彼此的目的相同。

原來,這個校園請了一位華裔建築師設計監建。這位建築師略有靈通,知道這個校地非常不適合,為了不毀了自己精心設計的作品,他拜託有世交交情的宋家一起設計,並且委任宋家,每隔一段時間就為這校園祈福禳災。

但是這種事情很容易被指涉為迷信,校長雖然也同意,卻希望能夠悄悄地進行。這就是宋家大伯會夜半三更出現在這裏的緣故。

「我也是來禳災的。」明峰指著自己,「這裏瀰漫了一股稀薄的妖氣,略有感應的人都可以察覺出來,所以……」

「那還真是巧啊!」大伯搔搔頭,「你爸爸也來了。」

明峰臉孔一白,往門口一看,爸爸呆呆地望著他,眼中有著掩不住的激動。

「爸!」

「兒子!」

已經好幾年不見的父子忍不住相擁而泣。這個時候,天空聚起濃重的烏雲,開始氣勢驚人地打雷了。

「該說這是最糟的組合,還是最好的組合呢?」宋家大伯苦笑,快手快腳地將壇佈好。

明峰臉孔一白,將爸爸推上佈道壇,「開壇!大伯,開壇!武場我來就可以了,快開壇!」

「明峰!」宋爸爸要衝上前,卻被宋家大伯攔住了。

「冷靜點啊!少霖,現在你不能離壇,沒有你的輔佐,這壇我開不起來了!」宋家大伯厲聲警告。論資質,他這個三弟是天生的道士,就算是靈力喪失以後,他的天賦也讓他成為禳災祓禊不可或缺的主祭。

這對父子,該說很可怕還是很厲害呢?濃重的血緣互相呼喚之後,就會激發出最大的能力──召鬼。以前弟妹還在的時候,還可以靠完全相反的天賦壓抑這對父子,但是弟妹過世以後,這對父子幾乎鑄成一種災難。

為了將明峰送到紅十字會,飛機兩次因為靈騷迫降,宋少霖幾乎耗盡所有靈力才讓他平安抵達紅十字會。也為了這個緣故,這對感情深厚的父子,只好過著別離的生活。

即使看過多回了,宋家大伯還是不禁驚嘆。只見廣大校園的遊魂、惡意、貪婪和饑渴,幾乎都被吸引過來,互相吞噬,在他們面前蠕動、膨脹,漸漸匯集在一起,成為一體。

令人無法相信的鬼妖,張著黏滿唾液的利牙,蛇頸上長著好幾個頭,身體像是個大烏龜,發出可怕的叫聲。

「慘了,是玄武。」宋家大伯的苦笑更深了。

感應了饑渴的呼叫,這些遊魂生念居然強大到連鬼神都為之感動,附在方位鬼神「玄武」身上,奔了過來。

「別離壇!」明峰結起手印,踏著禹步,「敬奉四方上帝諭命……」他喃喃地唸咒,試圖先張開結界阻擋攻擊。

少霖愣了愣,「明峰,你果然長大了。」他豪氣陡生,「開壇!」

燃起火符,執起桃木劍,磅磅地焚起詔書,開始禳災。

玄武怪越發憤怒,仰天發出淒厲的叫聲。這些鬼妖受了吸血族的影響,對長生不老饑渴不已,眼前這對發出鴉片般美味的人類,傳達了一個他們不懂但是聽得清清楚楚的訊息──吃下他們,就可以長生不老!

蜿蜒著蛇頸,幾個頭顱瘋狂地攻向張起結界的明峰,他勉強用桃木劍撐住,奈何這把桃木劍修煉不足,竟然碎裂開來。他慌張地回頭一望,他的爸爸、大伯都在陣眼裏擺壇,要是讓鬼妖攻破了結界,豈不是全完了?

這種事情是不可以發生的!

一擊不中,鬼妖迴頸長嘯,又從不同方位猛攻過來,一面發出刺耳的聲音,「嘎啦啦啦啦……」

「沒用!沒用!沒用……」明峰大喝著,雙肘交叉擋住了鬼妖的攻勢,因為這樣猛烈的攻勢,他的腳跟在堅硬的大理石地板上拖出長長的碎裂軌跡,居然跟龐大的鬼妖戰成勢均力敵的僵持局面。

咦?為什麼他使出來的「咒」竟然是……啊,他不該跟著麒麟看《JOJO冒險野郎》啊!

又羞又憤之餘,他流著淚一拳把鬼妖打飛,「就跟你說沒用啦!」嗚……他為什麼在爸爸和大伯面前唸出這種丟臉的咒?

鬼妖被打飛上牆,撞壞了彩繪玻璃窗,一地閃爍耀眼的彩光碎片,牠不敢置信地翻身低伏,「你……到……底……是……誰?」聲音尖銳刺耳,像是在玻璃上颳弄似的,令人好不舒服。

其實現在應該將牠消滅,奈何明峰的請神咒忘了個乾乾淨淨,見牠又奮起昂首,明峰又是驚嚇又是憤怒,順口把記得的「咒」使了出來──

「既然你誠心誠意的問了,我就大發慈悲地告訴你,」明峰隨手從口袋裏拿出火符,開始召請諸神官將,只見強大的靈氣緩緩在他身邊環繞,他結了幾個繁複的手訣,「為防止世界被破壞,為了世界的和平,貫徹愛與真實的邪惡,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只見劍戟森然的神官神將居然被這種卡通對白請動了!這真的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啊!

「 諸神官、諸神將,

   我們是穿梭在銀河中的火箭隊,

   白洞、白色的明天正在等著我們……」

有點莫名其妙的神官神將交頭接耳,「好像有點怪怪的……」

「我們幾時改編制叫作『火箭隊』了?」

「不過他的手訣、召請,都是正五雷法啊!」

「但有點地煞數的味道……」

雖然諸神官將沒有動手,但是鬼妖逼於他們的氣勢,畏懼地在角落吼叫,並且焦急地四下轉頭找尋逃生之路,可惜陣眼有兩個該死的道士佈著禳災道壇,將路都堵死了。

還是值日星官眼尖,「唷,他是麒麟的弟子!」指著明峰的護身符嚷起來了。

「怪不得啊……」

「那死丫頭跟他太祖老子一樣促狹……」

「教的弟子也一個樣子……」

眾神官將喃喃抱怨,還是一本正經地厲聲大喝,「三曹神官謹聽五雷令!」

我我我……我跟麒麟不一樣啦!明峰簡直要哭了,顫顫地指著鬼妖,「疾滅!」

只見白光一閃,龐大的鬼妖連哀號都來不及,就讓神官將滅了個乾乾淨淨。

眾神官將執行了任務,和明峰面面相覷,一分鐘過去、兩分鐘過去、五分鐘過去了……

「五雷令主,請結令。」當頭的值日星官顏面扭曲著,後面的星官們已經吃吃地偷笑不已。這傻小子連結令都不會,將來可以好好地糗糗麒麟了……

結、結令?!難道他得用那句最蠢的對白結令?不!他不能接受……

「急急如律令?」他嘗試著結令。

「不是這句哦!」值日星官忍得很辛苦,他相信,忍笑會導致內傷……

明峰絕望地望著上天,捏起手訣,「就是這樣,喵……」

眾神官將笑到前俯後仰,笑聲差點把屋頂給掀了,這才慢慢地消失。

這大概是他當道士以來最屈辱的一天了!跪在地上良久,明峰羞愧得連臉都抬不起來了。啊,他真是個丟臉的道士……

長長的沉默之後,宋少霖溫和地走過來,將手搭在兒子的肩膀上。

完了!老爸一定很失望,失望得不得了……

「幹得好啊!兒子。」少霖眼中閃著欣慰的淚光。

「真是令人吃驚的力量啊!連神官將都可以真的請下來。」宋家大伯也笑著說。

這個不是重點啦!明峰扯著老爸的手臂,很認真地問:「老爸,你聽到我剛剛請神的咒嗎?」

少霖和宋家大伯對看一眼,異口同聲地說:「你唸得那麼快,我們怎麼聽得清楚呢?但是你真的把神官將請下來了啊!」

爸、大伯,你們……「當你們的孩子真的太好了啦!」明峰哭了起來。

少霖和大伯一起苦笑。其實有用才重要,絕對不要讓他發現,他們也看過《神奇寶貝》,知道火箭隊的對白……

「啊,時間來不及了。」大伯看看錶,「算了,反正也不缺我們……」

「爸和大伯還有地方要去?」明峰臉頰上淚痕未乾。

「哈哈,說不定什麼事情也沒有。」宋少霖笑得一臉慈祥,「中興新村的方位很好,怎麼會鬧鬼呢?」

慢著!中興新村?

「不過廢省以後,那邊只剩下一些看守的人和少數官員。」宋家大伯摸摸下巴,「說不定是有些異類進去了……」

「但是中興新村的陣法是爸爸親自佈的。」少霖還是有點困惑,「是怎樣的異類強到可以隨意作祟呢?」

「中興新村……鬧鬼嗎?」明峰不由自主地問。

「是啊,最近出現了幾起不可思議的現象。聽說有人遇到鬼打牆,還有人目睹一個美麗的古裝女鬼,滿臉是血,喃喃地抱怨:『弄到我出不去……風啊……我出不去……』」

「還聽說有個渾身纏著繃帶的女鬼,跳到休息室,把所有的酒都喝光了。而且更早之前,中興新村常常發雷陣雨……」

「聽起來比較像是狐狸作祟。」

「嗯!聽說這件事情鬧到上面的大頭都被嚇到過,所以找法師去除妖……」

明峰聽到呆了,「什麼時候除妖?」

「今天卯時啊!這是吉時……」大伯看了看錶,「應該快結束了吧?」

完了!

「我有急事!」天啊!麒麟妳千萬別衝動……「爸!大伯!我先走了!」他抓起家當往外衝。

就在宋家大伯和宋少霖面面相覷的時候,明峰又衝了回來,「爸、大伯……」他掩飾不住眼中的激動,「我我我……我常常思念你們,我不會忘記我是宋家的子孫的!」然後又一溜煙地跑了。

「老弟,你有個好兒子。」宋家大伯安慰地拍拍宋少霖。

少霖推了推眼鏡,想起亡妻,眼眶不禁有些發熱。老婆,孩子真的長大了!讓妳一直擔憂的那孩子,成了一個這麼出色的道士……

「都是好孩子!我們的孩子們……都是好孩子。」


※※※

十萬火急地趕回去,只見草地上一片狼藉,大群的道士、大師、和尚狼狽奔逃,有的哭,有的叫,有的撞上電線桿,還有的跌進水溝裏。

他回來晚了!明峰無力地望望額頭還貼著OK繃的蕙娘,和上身纏著繃帶、怒火高漲的麒麟。還沒完全睡醒的麒麟怒火騰騰,手裏拿著一根人高的鐵棒,扠著腰大罵,「吵吵吵,吵死人了!也不看看時間,都三點多了,吵什麼吵?不理你們還越唸越大聲,老娘還沒死,渡什麼亡魂?」

「主子,冷靜點……」蕙娘勸著,瞧見明峰回來,她嘆口氣,「拜託唷,我的小爺,你把結界放鬆些如何?結界弄得那麼堅固,你瞧,我撞破了額頭啦!這也就罷了,弄得人類受影響,老是亂轉著鬼打牆,現在又跑出這堆擾人清夢的傢伙……」

對!這就是「鬧鬼」的真相。

怕虛弱的麒麟被尋仇的妖怪追殺,老學長傳了他一手佈結界,而他真的使盡全力佈了──奈何實在太堅固了,蕙娘為了追上躺不住的麒麟,撞在結界上頭破血流……(這就是滿臉是血的美麗古裝女鬼)

禁酒禁到快發瘋的麒麟,趁著明峰不注意,跑去外面的休息室偷酒,因為嫌熱,她從來不在繃帶以外穿上衣……(這就是到休息室偷酒的繃帶鬼)

而他佈下的堅固結界對人類也有影響,會造成鬼打牆現象……

真相一說破,為什麼令人這麼無力?

「誰要妳去偷酒?」他已經沒力氣生氣了。

「還說呢!」麒麟倒是火大了,「要不是家裏連米酒也沒有,我需要去偷別人家的酒來喝嗎?」

總歸就是他的錯就對了……

明峰默默地解除了結界,這下好了,跟妖怪就打不完了,現在又跟人類對立,這日子怎麼過啊?

「我可不可以回去當圖書館員啊?」他嗚嗚地哭了起來。

 


 


禁咒師Ⅰ
 
 天生體質就吸引妖怪的少年,遇上把毆打妖怪當運動的少女。
 口嫌體正直的老實徒弟;遇上菸酒不忌、狼吞虎嚥的老師。

 一個號稱茅山最後傳人,卻連看小抄唸咒都會被怪物毆飛;
 一個唸著亂七八糟的卡通對白,卻連妖邪鬼神都為之辟易。

 命運的遇合,即將帶領他們走向未知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書堂 蝴蝶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