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前,我開始養花的時候,就被大岩桐氣了個不輕,曾經發誓再也不種這爛玩意兒。

一年多後的八月份,我再次挑戰大岩桐,還是慘敗,二度發誓不要再伺候這種嬌貴的花兒。原本買來還好好的。

怨念的真相。    

 

連水都還沒來得及開始澆,紅色那棵已經把花苞爛光了,紫色這棵勉強開了三朵花,其他也就英年早逝。

但是人就是有種不服輸的擰勁,而且又開始玩苦苣苔,嚴重思考後,我決定再挑戰看看。這次本來想玩得緩一點,把紅色那棵砍了爛得差不多的中心點,想養一下球,還留了幾片葉子。

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結果紅色這棵大岩桐一整個復甦,不到兩個月就抽新芽長高,並且有花苞了。

含苞之二。  


當時種種納悶自不待言,那就姑且讓她開花看看吧。這個時候還很悲觀,不認為能夠養到開花。但是,生命總是給妳很多驚喜(或驚嚇)。

復甦的大岩桐。  

是的,她誰也沒問一聲,自顧自的開了。

今天為止的模樣是這樣。

每天多開一點點。第二朵待命中。    

第二朵也在待命中了。


真是太神奇了傑克。這讓我領悟到,其實大岩桐雖然有點傲嬌,卻是個百分之百的M。根本不用跟她客氣,肯開花,大家好言好語好伺候。不肯開花,爛給妳看,就離土一公分砍掉重練,往往比之前更美更令人驚喜。

這相當程度的鼓舞了我。一能抓到植物的個性,就知道如何相處和對待,大岩桐不再是我發誓不再種植的花了,反而我那日照短而且不足的西陽台,可以讓她充分發揮。

所以我零零星星的買了幾棵,開始涼爽的十月,大岩桐也沒那麼病嬌了。

這棵粉紅我很喜歡,近乎白的粉。熱鬧的開了三朵才在供水疏忽時功敗垂成…三吋盆實在不好控制水分。

賞臉之二。  

 

但另一盆就沒那麼好的運氣,雖然是希罕的單瓣大岩桐,只留下遺照,現在還不死不活的適應環境中。

預修亡齋之四。

不過買來時就不太健康,只能說是命了。

但是另一盆單瓣大岩桐就很有氣勢很雄偉的盛開,注意水分供給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預修亡齋的單瓣大岩桐。   

(色差有點嚴重,是很深的紫)


人和人會因為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但植物卻不同。只要了解了,環境對了,就可以彼此非常愉快。我那日照不足的西陽台,終於有可以常常開花的主角了。

這不是很令人欣喜的事情嗎?說不定有一天,除了「長春」,我還會寫個超級傲嬌的「寧治」(大岩桐別名新寧治花、陸別名落雪泥)出來。想想就覺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蝴蝶(se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